撤回修例展誠意 社會應正面回應

(中通社)
(中通社)

《逃犯條例》修訂引起的示威活動持續近3個月,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4日下午發表電視講話,再次回應所謂的「五大訴求」,並提出包括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在內的四大行動。正如林鄭月娥所說,提出四大行動,是要為對話建立基礎,為香港困局找出路。特首的讓步社會各界反應不一,能否取得成效為困局找到出路亦未能預測。不過,香港各界必須明白,盡快停止暴力是社會最大公約數,社會各界應積極創造條件,朝向止暴制亂的方向努力。

林鄭月娥再次回應「五大訴求」,並提出「四大行動」,其實已經再次表明,所謂的「五大訴求」確實沒有可以答應的空間,政府現在唯一可以做到的,就是就本已多次宣布「已死」的修例法案,再次以正式的程序「撤回」。

對於社會上就「撤回」草案作出的多種猜測,林鄭月娥9月5日再次會見記者,清楚表明,「撤回」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希望打破困局行出第一步,其他任何的猜測均不正確。

香港眼下的困局,緣起於修例,當然掀起如此巨大的政治風暴,不可能只有某一方面的原因,而是香港社會累積了許久的多方面的深層次矛盾的總爆發,要完全解決問題,必然需要經歷一段較長的時間。但就短期的要務而言,則是應該盡快找到最大公約數,停止暴力衝突,讓香港社會先從混亂中恢復過來,這樣才有可能進一步解決社會矛盾。

這好比一個人受了重傷,送到醫院之時,醫生首要做的,必然是先止血,讓傷者各方面身體狀況先穩定下來,然後才可以進一步就身體做全面檢查,查看還有哪些地方需要進一步醫治。

香港的困局既然起於修例,那麼現在特首提出正式撤回修例,各方面是否可以藉此機會先將激烈的衝突停下來,再進一步討論社會存在的問題呢?

反修例風暴讓香港近三個月時間處於極度動盪不安之中,社會經濟民生均受到十分嚴重的破壞,現時不要說旅遊零售業受重傷,許許多多市民的生計受到嚴重影響,甚至連最基本的每日搭地鐵返工返學,都感到十分不安全。社會嚴重分化,市民之間,甚至家人和朋友之間,也會因為政見不同,吵得面紅耳赤,甚至關係破裂。香港經不起如此嚴重的內耗,香港也沒有本錢繼續這樣內耗下去,社會抗爭如果不是為了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,根本沒有任何正當性。

因此,香港社會現時最大的公約數就是停止任何形式的暴力行動,停止任何形式美化暴力、慫恿暴力行為的言論,先讓香港社會平靜下來,讓七百萬香港市民可以有安寧的正常生活,讓香港的各行各業可以有穩定的生存環境。

持續的對立和僵硬的姿態不可能為困局找到出路,在高度緊張的對抗狀態之下,總是要有一方先作出退讓,才可以緩和氣氛,為困局尋求出路。現在,林鄭既已願意行出第一步,為止暴制亂爭取更多的空間,社會各界應該珍視和把握住這個機會,作出積極和正面的回應,而非繼續以僵硬的姿態,甚至再度提升抗爭作出回應。

止暴制亂須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最終達成,林鄭作出退讓,相信在她身後也須承受許多外人不可想像的壓力,如果最終因無法得到反對派和示威者的正面回應而失敗,那麼香港市民是否考慮過能否承受得起這樣的結局?

贏咗一場交,輸咗一個家,值得咩?現在是時候要權衡一下利害輕重,為香港這個大家共同的家園作出正確選擇了!

最新文章